《疯狂的石头》的若干细节(多图)

 
  转自天涯

  雷公我看电影就喜欢看个细节,石头这个片正适合我的口味。以前琢磨过《我的野蛮女友》和《功夫》的细节,现在拿石头开刀了。
  
  关于电影主题、思想内涵、拍摄手法、演员表演,早有专家们说得很透彻,我就可着一些小地方,动动脑子,查查百度,研究一下,整理一下。有牵强附会的地方,请随便嗤之以鼻;有错的地方,麻烦您指出;有有意思的地方,给叫个好。这就成了。

1、影片的时间

  这个电影的开机时间,最初定在2005年11月12日,最后由于演员临时变动,如今延迟到15日开机。在重庆那边,天气应该是开始冷了吧?三宝有个在北京天安门的镜头,被小冷风吹得直缩脖,还是北边比较冷啊,我们东北那都开始下雪了。

2、电影里的时间

  电影里的时间,如果按两个看球的保安的话推断,应该是2003年10月初左右。他们说:昨凌晨在看球,A米对国米3:1,舍普琴科进球。我是AC米兰的球迷,这场球我还是有印象的。这场米兰德比是2003年10月6日凌晨,意甲第5轮比赛,舍普琴科攻进最后一个球,AC米兰客场对国米保持了近七年不败(而2005年12月12日的A米对国米的比分是2:3,舍普琴科进了个点球)。

  不过,从他们连施拉普纳和舍普琴科都分不清这点来说,还真不可信。

  如果从麦克的手提箱里出现的报纸标题来看,电影里的时间又应该是2005年11月份。那份报纸(应该是ps过的)有两个标题:“湖北孝感新疆和田发生禽流感”,“德国世界杯32强诞生啦”。这张报纸是2005年11月18日左右出版的,这跟电影的拍摄时间相吻合。

  而最后“包世宏勇擒国际大盗”这张报纸(当然也是ps过的),左面的标题应该是“拒退报名费范冰冰影视学校被诉”。从这推断,是2006年3月22日左右,这差不多是电影后期制作完成的时间。

  最后来点比较扯的推断,全当是娱乐了。小军在厕所唱的歌是刀郎的“2002年的第一泡屎,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。2003年的第二泡屎,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更早一些。”似乎跟2003靠近了点。那个四眼秘书的手机铃声是嘻刷刷,这是2005年的歌。而据说嘻刷刷剽窃的是日本组合PUFFY在2003年专辑中的作品<K2G奔向你> 。得,又扯回来了。

3、导演宁浩

  他之前的电影我都没看过,石头是第一部。我个人认为,他很厉害,以后能有什么发展,不好说阿。希望能保持水平,更进一步(上面都是流水话,因为能影响他的还是电影界的大环境)。

  他在片头演了个医生,台词不多,莫怕~~~

4、包世宏

  郭涛演的保安队长,名为包世宏。“包世宏”这个名字取自石头这个电影的制片人之一(叫他包工,包头,还是包工头好呢)。郭涛以前的电影我看过《爱情麻辣烫》和《永失我爱》,不过听说他最擅长演话剧,跟孟京辉合作。在这部电影,他演得还是挺不错的。

5、道哥

  道哥是刘桦演的,说起刘桦这个名字,记得在电影院刚出字幕的时候,旁边就有几个人在那嘀咕:诶,这电影里还有刘烨呢。不知道,当电影演完了也没看到帅帅的刘烨,只有胖胖的刘桦他们会不会失望啊?我是没有失望,道哥的很多台词和表演都相当的搞笑(就不一一列举了)。我光说说“道哥”这个名字的由来(属于推测,不一定对),道哥念起来跟英文的“dog”是一样的,况且他是道上混的,而且他每次偷别人的家,都要把狗顺走。后来,在阳台上可以看见好多的小狗,他的爱狗之心可见一斑(我真就把你微波了还)。

6、小报记者

  谢小盟跟包头说:被生生的逼成一个小报记者,你说这不是逼良为娼么?这段显得有些突兀,不过这是导演宁浩在拿自己开涮。他在成为导演之前,就是一名专门采访歌星的娱乐记者。人家谢小盟可是专攻“人体”艺术的。

7、喜剧之王

  终于跟我喜欢的周星驰有关系了,在大厅里,包头让三宝管一管那些保安。这时,请看最最左面,一个保安在拍照而另一个保安在跟一个套着一件衣服白色雕像,摆出喜剧之王的经典pose……

8、小军

  演三个贼里面小军的是岳小军,是石头的编剧之一。他那句“我什么时候偷过东西呀?”,“我什么时候偷过您东西呀?”太有意思了,连老大的女人都敢偷,你有种!

9、流氓

  社会上决不缺乏有正义感的好阿姨,当谢小盟把“母体”“子宫”挂在嘴边的时候,阿姨说话了:流氓~~

  当三宝穿着暴露翻墙的时候,还是这个阿姨(衣服都没换),又说了流氓~~

10、双胞胎大爷

  他们的出场,我完全没明白为了什么。所以,看电影不能想太多,出来了就看看呗。第一次出场,江边锻炼身体,嘿~~啊~~嘿~~啊~~

  第二次出场,陪着阿姨打麻将。

11、烟头

  四眼秘书飞到香港,见到国际大盗麦克(服装设计师不过是他的掩饰而已啦)。麦克有一个用剪子剪烟头的动作,然后用水杯接住。掉在水杯里的应该是烟头,而下一个镜头却是烟屁股了。

12、麦克

  国际大盗麦克的扮演者是连晋,原名连伟健,香港TVB的演员(连晋这个名字让我想起江华演的《寻秦记》中的连晋)。据说他跟刘德华是好朋友,所以参演了这部电影。那句“顶你个肺”,肯定流行了!

13、黑皮

  黑皮是石头里我最喜欢的人了,喜欢到非常。黑皮的扮演者是黄渤,山东青岛人,毕业于电影学院表演配音专业。他配音的电影不少,不过恐怕没几个人能听出来哪个是他(包括《海底总动员》)。他以前一直在唱歌,后来改了行,在进入电影学院之前就跟着管虎演戏。我第一次看他的表演是《生存之民工》的薛六,当时就一个感觉,太真了,绝没有想到他是专业演员。这次在石头里又看到了他,听到那句“nmlgb”,太搞了!

  他在车上装棒棒那段,非常真,我第一次看的时候,上当了。

  黑皮这个名字的由来,我自己胡乱猜一下。我猜阿,是不是从陶大伟陶喆父子拍的动画影集《帅狗黑皮》而来呢?谁让道哥比较喜欢狗呢,不过,这个猜测多半不对。

14、小狗

  黑皮用锤子敲开手提箱后,道哥把手里抱的小狗放下了。拿起照片打开报纸的时候,手中没有小狗,而镜头一转,怀里的小狗竟然又回来了。这可能是一个bug。

15、火线追击令

  黑皮说:今天绝对是火线追击令!而“火线追击令”是电影《七宗罪》的台湾译名。

16、广告

  在石头中出现了很多产品,如果是冯小刚的电影,可能这都是有赞助的。象可口可乐、宝马、尼康,都可是“牌子”。不过,看电影最后出来的字幕,真正的赞助商是班尼路和Sandick。刘德华是班尼路的代言人,在电影里黑皮给班尼路代了一次言。

  后来,黑皮在发现谢小盟和菁菁在一起时,镜头里又出现了一次班尼路。

  麦克给Sandick做了个广告。他在寺里用数码单反拍了照片以后,把Sandick记忆卡放进读卡器,连上笔记本(不过这里出来的却是那个口香糖沾的小摄像头的画面,有点奇怪)。

  在另一段里,他用Sandick记忆卡敲笔记本键盘,功能可真多阿。

(待续)

===================

原帖地址:http://www2.tianya.cn/new/Publicforum/Content.asp?idWriter=706503&Key=266078848&strItem=filmtv&idArticle=164643&flag=1

此条目发表在娱乐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2 Responses to 《疯狂的石头》的若干细节(多图)

  1. Grace说道:

    蛮好看的
    国产影片的风格

  2. 晓静说道:

    深度欣赏

留下评论